擇股條件

自從我重新訂立了自己的投資策略,確立自己的方向後,我經常讀不同投資師兄的網誌及增進財商的書籍,並且領悟出一套擇股條件。今天希望用這篇文章去解釋一下。

由於我是長線投資的支持者,並且希望利用股息在將來為我達至財務自由。因此,我綜合了不同的知識及經驗,得出了以下四個基本的選股條件:

1) 公司業務具壟斷性;
2) 連續5年或以上股東權益回報有最少8%;
3) 經營現金流需要完全可以支持股息派發;及
4) 連續5年或以上派息有增長。

這四個條件已經可以為我過濾99%的股票了。

說得上是基本,當然可以因應另外一些條件去作出少少取捨吧。我會在日後的時間一一分析自己挑選的股票。

我的組合主要由3個部份組成。分別是房託類股票、公用類股票及平穩增長類股票。而每一隻股票都盡可能佔組合不超過20%。

1)房託類股票
房託股票有一個特點是必須派發當年所賺的最少90%盈利與基金持有人(即投資者),為投資者提供一個穩定及可預測的回報。只要我們理解該房託的物業類型、質素、及管理層的風格。我們大致可以了解及預期未來的息率。現在市況不穩及經濟不明朗的環境下,房託能為投資者提供一個風險避難所。首先,房託的盈利來自租金,如物業為民生商場或高質素的商廈,租金回報相對穩定,受經濟周期的影響較低。第二,房託大多都能提供4厘以上的回報(當然領展是個別例子吧)。因此作為長倉我個人認為是十分適合的,所以在我的組合內佔有50%。現在美國看似不能再加息了,炒減息的風又再一次吹起,如果息率真的下降,對房託來說也是有利的。除領展外,大多房託的增長潛力較低,因為她們的增長動力基本上只有來自租金,租金的加幅妮不能往往在10%以上吧。

2)公用類股票
公用股有壟斷市場的優勢。無論經濟向好還是向差,對他們的影響是較低的。這是由於她們是必須品,在我們的生活中是不可或缺的部份。因此,這是另一類屬於周期性較低,防守力較高的股票。壟斷的公司有強大的加價能力,撇除政府的限制,她們可以加價去維持自己的盈利增長,所以她們比房託有更強的增長潛力。作為組合中攻中帶守,守中帶攻的角色是十分適合。

3)平穩增長型股票
由於小弟剛剛步入30之年,離退休的時間還是很遠,所以也不希望組合過於保守。務求用長時間減低股票的價格風險,去捕捉公司的平穩增長。經歷過爆炸性股票的刺激,我已經沒有持有爆炸性股票的膽量了。我作為平穩增長型股票,不需要爆炸性而短暫的升幅,而是希望有細水長流的升勢。

當然以上的股票並非毫無風險,投資就必定是有風險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如何去管理自己組合的風險。現在的我,只需建立好組合,所需要關心的就只有公司的基本因素變化、派息政策及派息增長。不需經常轉換組合,讓組合隨時間慢慢成長。雖然這個組合在大牛市的時候可能會跑輸大市,但我就是不希望持有高BETA值的股票,令自己的心情都可以放鬆一點。條條大路通羅馬,大家都是向著同一個目標進發。對我來說,不需要大上大落,悶聲發大財就可以了。

留言

  1. 很穩健的投資之道,讚!我覺得五年之後,您的朋友一定會對您的投資改觀😊

    回覆刪除
  2. 謝謝雲地兄的支持!讓我們在投資路上互相支持學習吧!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