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奧妙(下)


上文說到我不應參一些有泡的股票。

那我的投取態應是如何呢小弟不才不懂利用股價價差去賺。以小弟而言我的投心理沒有其師兄般冷靜,情緒容易受到價格波動而牽動。如果整個組合的波動區間有10%以上我的情一定承受不了。追股價價差很大程我不能專注每天的工作這是我不願見到的。

上文的最後部份提到這邊文會講解一下我從投賺錢的方法。也一些師兄們已懂得我的意思了。誠如我這個部落格的標題我是希建立一個強大的組合利用股息去支我的退生活。

試想想如果一個價值$10M的組合能為我提供5%的年回報每年的股息收入會是$500K即代每月得到的被動收入為大約$42K以今天的生活水平足夠我退休了。雖不能提供大富大貴的生活但基本生活絕能夠應付。

5%的回報困難嗎我覺得不難一些房託、公用股、基建股等都能提供這個息率。那如果組合能提供7% 9%的回報呢如果以同樣一年收取股息$500K來計算的話組合分別需要等值約$715萬及$556萬。那市場上能找7%9%回報的股票嗎能夠但這並不是我所想擁有的股票。

以下是我對選股的意見。

就今天的股票市場來說如果一隻股票能為股東提供5%以上的回報我會定義為高息股票。有一個事實我們必須認清高股息意味著公司可用來作未來投的資會較少即代該股的增長潛力會較低所以高股息的背後某程度上是放了未來的增長能力。另一方面有一些公司能提供10%或以上的息率回報但我以下幾點

1) 這種派息是基於什麼?

有時我的朋友會向我推介一些高息股票往往這一些公司的規是比較小型所以她們才需用高股息去維持股價。但這些公司的業在市場上沒有壟能力高派息可能是因某年的業表現亮麗,也可能是老利用股息從公抽取資金。如果單單因為一年半年的高派息而對這一些公司未來派高股息產生期望我覺得是不合適的。我現在仍在工作股息暫時對我來說是津我的日常生活,高股息或低股息對我的生活沒有明的影。反正以前沒有投的時我也能生活。

2) 能在可見的將來持

高股息大多出現在小型公司那小型公往往在市場上欠話事權。沒有壟能力的業大多出現很明的周期性。周期性不一定是第一季好第二季差這一種有時時間點會更長可能是兩三年好兩三年差這樣。當業轉差的時候,公司能維高派息政這是不能保況且除了房託外派息不是必的。而房託的派息也是根當年所賺到的利去計算賺得多自然派得多賺得少固派出的股息也會減少。所以今天我見到一些5%股息的股票未來不一定有這個息率可以是更高或更低。我只能透過觀公司在不同經周期時的派息政及業績,以及每年的周年報告去衡該公司未能維及增加派息的可能性。從得出來的答是非常有可能較有可能中性較無可能無可能。而沒有絕會或絕不會派這一類答。這也是風之一,我加以管理不能期望自己選的公司必派股息。藍籌公司亦然。

3) 派出的股息是普息還是特別息

一些公司會因為當年有一些特別事件例如是成立某個週年或當年業亮麗等去派發特別息作為對股東額外的回報。顧名思義,特別息是因為一些特別的事情而派發很大機會明年是不會再派的。網上的股票平台大多把特別息都包在息率內所顯示的息率特別高。我在考派息時只考普通息應是理解為恆常的派息。以普息的息率來考會更加準

那我在建立組合的時候,怎樣做呢

除了上述幾點,以下兩點是我會考的因素

1) 風險承受能力

建立組合如同我在建立一般擁有不同業的公司。更像是建立一隊足球隊有前鋒中場後防守門員。而買股票的我就是教。我自己的需要,去挑適合自己的股票。大家所選的不必相同,畢竟市場上仍然有大量好的公司。有些人可能可以承較大的價格波動放在進攻型股票如科股、手機設股、汽車股等的比重可能會較高有些人可能不能承受較大的價格波動則防守型股票公用、房託、基建等的比重會較高。只要適合自己就好了。而我覺得我可以參股票的BETA值去決定她是哪一類。BETA值是反映該股票與指數的相關性1指數升 1%這隻股票也會升1%反之亦然。我們應該根據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去計算一個自己覺得舒服的倉位。

2)   組合的增長動力

我們的組合不能只依靠現有的股息,還需要有增長能力。這個動力往往來自公司的業績及派息的增長。我們必須問清楚自己確實的投資取態。畢竟現在的我還尚算年青,我也不會完全把全部本金放進高息型股票,忽略了未來的增長。以我為例,我的投資取態是平衡保守型,因此會把一半的資金放在房託,去維持穩定的現金流。然後把剩餘的資金按照自的風險承受能力作出分配,放到公用股或一些在其行業內有壟斷性及獨舟性的公司。


前半部的文章提過,市場能提供5厘以上的股票為高息型股票,但往往高息型的股票就欠缺了增長動力。那如果我們有方法把增長型股票的息率提高,豈不是兩全其美?

對的,只要有時間,我們就可以做得到。

假如今天買進一隻股票,股息回報大約是2%,如果每年的派息增長有10%。第20年的時候,相對今天的買入價會是多少%的股息回報呢?

2% x (1+10%)^19 = 12.23%

原來2%經過每年10%的增長,19年後會變成12.23%。如果我們用一年的被動收入目標$500K來計算,組合只要約$4.09M就可以做得到了,本金比之前的$10M大大降低了一半有多呢。以上只是考慮股息的增長。

我更會從另一個角度去看,就是實際投入的成本。

今天我用$100買,收了2%的股息, 即收了$2。我的成本會減少至$98。如果明年的股票價格仍然是$100,而股息有10%的增長,即變成了2.2%。對我來說的實際股息率其實是

$100/98 x 2.2% = 即2.24%

別看少這些微的差異,有些朋友可能已經看到當中的奧妙。如果上述假設成立,分子會一直增加,分母會一直減少。整體股息率是有兩個增長動力存在,一是股息持續增加,二是投入成本持續減少。

當然,這是基於企業持續維持增加派息政策及業績增長的假設。

而且每年10%的股息增長,是非常強勁的增長。不是每一間企業都能做到,但市場有一些安全的公司能做到這樣嗎?有,這間就是#0003香港中華煤氣。

這裡沒有任何的投資建議,我只是想客觀分析持續派息增長的重要性,從而為大家帶能新的思維,過去的表現不代表未來,投資涉及風險。

過去10年,煤氣的股息持續維持在每年$0.35,表面上看似沒有增長。但每年的10送1紅股效應,等同為股息帶來了10%的增長。就我的20年股息增長假設,她已經走了一半了。2009年的7月股價為$4.8左右,這個價錢只計及紅股效應,還未有考慮每年收到的$0.35現金股息。

另一個例子就是#0823 領展。 2009年到現在,每年的股息與價格增長比較如下:





如果2009年我以$17.6買入,2008年的派息為$2.4978,股息率為14.2%。

這正正是我想要的,今天的低股息率,可以換來未來的高股息回報,而股價亦能在股息增長下反映。因此只要有時間,一些買入時股息率不高的股票也可以變成高息的股票。再者,如果你的買入價是$17.6,今天你還需要看她的價格嗎?如果多考慮收到的股息,2009年到2008年已收取了大約$16的股息。誠如上一個段落所說,雙重效應下,以今天的息率及價格去計算整個投資的回報率會變成

2.76% x $98.2/$1.6  (扣除2009年到今天收到的股息大約$16,實際投入成本只有$1.6)

股息回報是169.4%。

以上兩隻股票,未來仍能做到這樣的成績嗎?我相信應該仍然能夠的,但增長一定會放緩。但也許是放緩,只要我們令自己的組合在退休時有每年10%的回報,其實已經是一個非常可觀的數字了。

文章打到這裡,我為自己的過去而嘆氣,如果我在10年前知道這個事實,我必定毫不猶豫作出投資。

如果有緣的讀者是20歲出頭,請你多為自己的未來打算,多看投資書籍,增進財商。為自己的未來作出投資,雖然你們的本金不多,但你們有時間,時間才是投資最大的朋友。希望這篇文章可以為大家帶來一點啟發吧。



留言

  1. Thanks for the nice article. I think it is important to be aware of the dividend growth stocks. I think there are more in US compared to HK.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短長線兄。對的,剛開始的時候資金不多,暫時以港股作為起步吧。日後資金多一點會嘗試研究一下美股。但以收息的角度來說,股息穩定派發及穩定增長才是我們需要的,這遠比一開始就高息來得重要呢。

      刪除
  2. 最後所說一類是慢牛白馬股

    除了煤氣,其他3隻燃氣龍頭都朝這個方向前進。中國燃氣,華潤燃氣,申洲國際。

    另一個行頭都是出名走出白馬的如消費內需股。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CHUN YEUNG AK兄。內地公司我們必須小心選擇,你所說的都是好股票。

      消費內需股方面,蒙牛的走勢也是非常強勁,只是派息偏低呢。

      刪除
    2. 內地奶業來說,我是看好伊利多於蒙牛。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