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貸投資的考慮

借貸是一個敏感的題材,我也想了一段時間才決定寫這個題材。

一跟家人及朋輩談起借貸,大家第一個反應一定是耍手擰頭。

「好地地做咩要同人地借錢。」
「借錢先不好的,永遠不要欠別人錢。」
「你看XXX,他周圍借錢,而家斷六親了。」

相信以上的說話大家或多或少也會聽過。然而,借錢真的是這麼可怕嗎?
正所謂水能載舟,亦能覆舟。

其實借貸在日常是極之常見的,香港人喜歡買樓,難度每個香港人都能夠FULL PAID嗎?樓宇按揭可嘗不是借貸呢?

所以,我這篇文章希望用中立的角度,去分析一些關於借貸的考慮。

懂得利用借貸,就等於找到了一條財務自由的捷徑;不懂利用,借貸便會成為了玩火自焚的手段。

因此,我希望繼續下去之前,打出以下的警告。

借貸是適合較高階的投資者,是適合嚴守財務紀律投資者的工具。如果連基本的財務紀律也沒有,即每月未能做到收支平衡,或連自己銀行戶口內的進支、出支項目都不清楚的話。

請不要做任何的借貸!

請先多了解,待自己的財務知識日後增進後,才考慮用這個工具。

用自己的錢作投資,最多也是輸100%。然而,如果運用借貸,輸掉的會是大於100%。

坊間有很多不同類型的借貸。例如有信用卡透支、私人貸款、樓宇按揭貸款等,款式多得教人花多眼亂。不同類型的貸款額、貸款年期、利息都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必須選擇合適的類型,才可以讓我們的投資事半功倍。

今天希望分享一下我如何去考慮一個划算的借貸。

最理想的借貸是利用被動收入去還款,這樣我們可以在不影響自己生活的情況下去增持資產。數年前的樓價還在低位的時候,的確是可以做到這個操作。可是今天樓價已經升了很多,這個操作已經近乎不可能了。

那如果我們做不到上述的操作,就要利用自己的部份主動收入去還款。

可是我也認為這是值得做的。因為這能加速我們儲蓄的速度。而且今天的利息非常平,錢放在銀行是完全不值錢。我們更應該利用借貸,加快我們財務自由的步伐。

假如5年後我們會把儲到的錢買進股票作長線投資,為什麼不今天做呢?誰可以保證5年後一定是熊市讓你買平貨?如果我們觀察過去歷史,股市升的機會始終是多於跌。為什麼我們不早一點投資賺取複利呢?

在做借貸時,我們必須考慮一些及quantitative及qualitative的因素。

Quantitative因素:

我們在預算每月還款時,必須有一個詳細的現金流量表作參考,(我建議新手應該做幾個月去看看自己做表的準確性,才去考慮進一步行動),這包括一些可以預見的開支,包括電話費、水電煤、交通費、家用、薪俸稅等。我們不單要把自己收有收入及開支都放在表內,還要把未來會用到的消費都要考慮。例如,如果決定一年去一次旅行,那這個預算都必須放到表內。當我們能掌握自己每個月有多少餘款,那才可以想下一步。

Qualitative的因素

這包括工作及薪金的穩定性;
未來有沒有置業的需要,做按揭時必須清還所有貸款;
家人有沒有資金需要;
如果不幸無業,能不能有效還款等。

我們考慮了這些因素後,確定自己有能力後,才可以考慮市場上不同的貸款產品。

讓我分享一下我自己用借貸投資的經驗。

如要動用借貸投資,我不會考慮高beta的股票。因為高beta意味著波動性高,如市況突然轉得不穩或大幅向下,其價值很大機會跟隨。波動的價格也會影響投資者的情緒。其次,高beta股票的派息往往很低,這與我的投資取態不相符。對我而言,借貸投資的目的是套取息差,所以我會用比較保守的策略,選擇市值大、beta值較低而且有穩定派息的股票。

另一個要點是,我會把借貸買進會一些容易變賣而可以產生被動收入的投資(包括股票、債券等),以套取息差。萬一我們需要提早還款,也可以快速變賣,變回現金。

今天暫且說到這裡,下一篇文章我會利用一些數字去講解更多有關借貸投資需要留意的要項。

留言

  1. 謝謝你光臨。流動性及價格穩定性對我來說十分重要,因為現階段的我其實沒有太多現金了。萬一有緊急資金需要要賣掉股票,相對穩定的價格對我的本金有較強的保護吧。

    回覆刪除
  2. 完全同意知息兄的做法,奈何小弟有層供款的樓宇,暫時做不到額外借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斷兄,也不一定不能呢。因為我有朋友做了按揭後仍可以做P LOAN,但當然要計清楚自己可承受的現金流吧。

      刪除
  3. 同意,這算是最基本的考慮。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