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的奧妙(上)

最近,股票市場上有一隻新股,吸引了不少投資者的眼球。這隻股票就是中煙香港(6055),這裡將不會討論這隻股票的好與壞,反而令我感興趣的是想今天在午膳時聽到鄰座食客的一段對話。

食客A:最近有沒有看到一隻股票,叫什麼中煙國際,我有一位朋友$9追入,幾天就上到$28.5了。

食客B :哇,這麼厲害,那他賺了多少?

食客A :他沒有賣,更在高位再加注,由最高價計賺差不多300萬,現在回落一半,也賺100多萬,你看,錢就是這麼易賺。

這段對話令我回想我的過去。我相信有很多人都像我的過去一樣,剛走進股票市場的時候,都會鐘情波動性十分高的股票。當你買進股票後,股價繼續上升,你就會認為自己是股神了,買什麼股升什麼股,點石成金,還會被股價急升沖昏了頭腦,更會產生辭工的念頭。

的確,每日升40-50%是令人十分著迷的。

可怕的是,歷史是不斷地重演。看看這隻股票的股價圖,短短一個月由$4.88升到$28.5, 足足是484%,但創下新高當天,股價在中午開市的時候報$13.4。如果你是高位$28.5買進的話,吃完飯回來便發現受價跌了差不多53%。

說到這裡差不多了,我希望利用這個現象去帶出幾點看法。

首先,如果我們真的買進這隻股票,我們一定不能專注本身的工作。整個心情一定會是十分緊張,整天不停更新電話或電腦的報價。投資的目的是什麼?我們希望是輕輕鬆鬆,無憂無慮去賺取回報。投資是我們作主動,希望利用金錢去為我們賺取更多的金錢,如果整天不停留意報價,這究竟是我們投資股票,還是股票投資我們(的時間)呢?這個問題值得思考。再者,一般人喜愛投資的物業,會一天升30%/40%/50%嗎?如果有這個升幅,你覺得這算是投資嗎?

第二,經常都有投資前輩說,當街上任何一個人都在討論股票的時候,市場距離爆破不遠矣。這同樣也可以應用在股票,今天我遇到的,正正就是這個情況了。

第三,一隻股票,股價為什麼可以上升?我說的不是一天兩天的波動,而是一個上升趨勢。我認為大致可以分作兩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供求關係,物以罕為貴。當該股票在市場的供應不足,而市場出現大量需求的時候。市場必須以溢價再可買入。價值就會上升。第二個原因則是企業的價值創造。當一家企業能創造價值,市場發現其股價不能反映真實價值的時候,市場對該企業股票的價值自然提高以反映其價值,股價自然上升。這也是市場常常說的基本因素了。如果股價是因為第一個原因而上升,這是一個十分危險的現象。因為整個上升都是泡沫,沒有實質的價值所支持,當市場清醒的時候,股價就毫不留情地反回原本的價值。

我想在這裡更詳細說清楚第三點。

那我們怎樣分辨股價的上升是因為第一個原因還是第二個原因呢?以中煙香港(6055)為例。我們不用看財務報表也能分辨。我在上面的段落說過股價上升如果來自業績的提升,是健康及持續的。主板公司的業績是每半年更新一次;創業板的公司則是每季更新一次。中煙公司(6055)由上市到今天,除了發佈在上市文件內的業績外,還有其他嗎?沒有。那股價上升不可能是建基於業績提升了。另外一個方法是市盈率的比較,IPO是上市公司向公眾集資的過程。但我們必須留意的是IPO是為公司的前期投資者提供了一個離場的機會。尤其是規模較大,市值達100億以上的公司,往往在上市前已經作多輪的融資。這些融資絕大部份都是透過機構投資者來作前期投資,以加大公司的市值。他們持股的成本,往往比IPO的股價低很多(可能有10倍或更多)。可是,我們買這些股票,卻要用一個最高的溢價去買。這個風險已經不少了。再一次看看這隻中煙香港,盈利為HK$259M;股本發行為692M;即每股盈利約為$0.37,以IPO的定價為$4.88。股票市盈率約為13.2倍。今天恆生指數收市為28,331.69點,市盈率為11.09倍。如果兩者作比較,中煙的定價不算是高得十分不合理。但如果以$14及$28.5去計算,市盈率分別是37.8倍及77倍。這算是合理嗎?究竟怎樣才算是合理,沒有一個特定的標準,而且這個標準會跟隨市況而改變。一些高科技公司及藥廠的市盈率可以定得很高,因為他們在將來有機會有新產品推出,為他們帶來巨額盈利。但一些業務簡單,沒有驚喜的公司,憑什麼擁有一個高市盈率呢?

比較股價的方法有很多,當然不只上述所講。但我再這裡希望大家都能增進多一點財務知識,冷靜點看清楚整個事實,其實也能計算價錢是否合理的了。

今天就說到這兒了,下一篇我會講解一下我們究竟如何從投資獲取回報。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