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銀航空租賃

我一貫的投資策略都是集中在一些能夠有穩定派息的股票。而穩定派息政策需要有穩定業務所支持。因些,除了主要持有的REIT之外,我也有留意一些具備上述兩項特質的股票。

今天要淺談的中銀航空租賃(#2588)是其中一家值得留意的公司。

這一間公司是在2016年上市的,上市的時間不長。主要是做飛機租賃業務、飛機管理及其他相關業務。觀乎這家公司的網頁,主要客戶都是一些耳熟能詳的航空公司,包括我們香港人熟識的國泰航空及國泰港龍航空。

公司的背景暫且說到這裡,果大家想了解多點公司的背景,可以到公司的網頁去看一看。
https://www.bocaviation.com/

今天想集中討論的是一些財務數字。


以上是公司過去五年的表現,我們看到公司的盈利是穩定增長的。但對於我來說,單看盈利其實是不準確的。因為盈利往往會包含了很多非現金的項目,所以要看公司的經營能力,我們必須看他們的經營現金流(這也是我十分重視的項目)。畢竟沒有現金的盈利是沒有意思的。雖然上圖顯示公司2018年的盈利只增長了6.03%,可是公司的經營現金流卻根據下圖的數字,卻增加了約34%。

再看一看下圖的已付股息/經營現金流的比率只有約13.5%。這証明公司不用利用借貸,也有足夠的能力維持現金股息增長及投資。


公司的股價已經從2018年的1月約$40,升至今天差不多$80。兩年股價翻了一翻,十分厲害。

公司現在的飛機出租比率為99.4%。參考公司的網頁,現在機隊的數目是345架,已訂購及未到付的客機有164架。如果這批164架客機都投入服務而出租率仍然能夠維持,相信公司的股價及派息率未來仍有增長空間。


雖然之前737MAX事件令股價大跌。但我相信作為全球接近與空中巴士壟斷飛機製造業的波音在737MAX問題上一定會有一個解決方案。作為飛機租賃公司的中銀航空租賃相信在相關的合約已經有保障自己的條款,我個人認為對公司的盈利影響是有限的。

現在公司的股價已經恢復強勢,形成屢屢破頂的格局。

作為一個被動收入型投資者,能夠可預測及派發穩定股息是十分重要的。這些公司比起一些無定向但高股息的公司更為吸引。大家有空也可以留意及研究一下這隻股票吧。

留言

  1. 回覆
    1. 又再次在知息兄的文章中,給收養分了~
      請教下知息兄,你如何判斷現價是合理水平嗎?

      刪除
    2. 多謝斷兄的留言。

      嗯, 其實不能每一隻股票都可以去到合理價的水平, 我沒有太精密的計算。好像我分析中華煤氣的股價, 它的合理價是大約$11-$12, 但它的股價就是不能跌到那一個水平也沒有辦法呢。一般的計算都是比較股票的市盈率及現在恆指的市盈率, 以給其過去的歷史市盈率水平。

      我自己的心得主要也會考慮公司現價的股息率是否滿足。例如, 我們知道這隻股票派息未來有增長空間, 現價是大約3厘, 你覺得可以接受嗎?如果可以, 那可以買入一注, 看看公司未來的表現是否對辦。畢竟是長線投資呢。另一方面, 這類型的股票股價有一定的波動性, 你也要考慮一下自己的承受能力, 我分斷買入的其中一個原因也是如此。

      我先作利益申報吧, 我是持有這隻股票的。我買第一注的時候是$58, 買第二注的時候是波音公司737MAX客機出事後, 股價大幅度回調的時候, 買第三注的時間是在上一次股價破了$76.8, 回調到$72左右買入。

      再者, 我考慮這隻股票宏觀的原因有二。

      第一、業務穩定
      一台飛機的成本動輒都要幾億元。亞洲區航線的需求仍然有上升的勢頭。很多航空公司都不停增加航點 (包括我們熟悉的國泰及香港快運)。航空公司也不斷嘗試開辦一些以往沒有開辦的冷門航線。而且公司也購入了不少飛機於未來到付(164架)。明顯是因應增長強勁的亞洲市場而準備的。

      第二、穩定派息政策
      我選股票其中一個要求是能提供穩定的派息。管理層在招股書已經列出了他們的期望,而且根據過往的表現也能大體維持。

      我希望給大家一些想法, 讓大家可以在眾多股票中還一些值得留意的股票出來。

      現在這隻股票有不斷破頂的走勢。而這隻股票的股價也有一定的波動性, 但我們也很難去估股價的底部, 因為從來也估不到。

      我第一次買入這隻股票的時候, 市盈率不到10倍。現價一定是比較高了。根據以往的經驗, 破頂後他會作一定的回調。我們反而應該以平均成本分斷吸納作長線部署, 反而會更加明智吧。

      以上是我的心得, 也不是買賣股票的建議, 我只是希望交流一下我選股票的心得, 斷兄也不妨給我多些意見吧!=)

      刪除
    3. 知息兄太看得起我了,小弟自問還是價值投資的初哥,暫時沒有什麼專業意見。小弟最近報讀了鍾Sir的11月份課程,希望能增進這方面的知識。

      刪除
  2. 看來我們選股口味相近,這支股票和1848我都有,兩家都是自上市開始持有。1848被借貸利息影響,股價一直持平,股息已超過8%。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已經去到十分吸引的水平, 很大機會這幾天會加注少少。

      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