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總結

很久沒有更新一下自己的網誌,對上一次更新是在2020年的5月,今天有點時間就來一個簡短的小總結。

先交代一下沒有更新網誌的原因。

第一,自身工作在2020年下半年一直都比較忙。

第二,小弟的投資策略相對保守,仍以收息股為主,收息股全年的波幅都沒有亮麗的地方吧,到今天為止,一眾收息股仍然落後於大市。

第三,2020年3月的跌浪令我明白到收息股沒有留意股價的必要,只要留意公司自身的業務有沒有大轉變就好。

另外,今年投資上作出了一個小轉變。就是加入美股到自身的組合。

誠然,2020年3月時候的股市暴跌,確實令不少blogger 措手不及。我相信大多數blogger 消失的原因都是沒有當機立斷,調整自己的投資策略吧。但改變往往需要很大的決心與勇氣,小弟十分佩服雲地兄3月時候的改變。(希望雲地兄可以睇到吧XD)

本身自問不是一個進取的投資者,風險胃納很低😂如果組合平均每年有10% - 20%的增幅已經開心不已 。(對大多數投資者而然,這絕對是一個不理想的回報)。奈何自己又是一個緊張的人,每天又總會看一看股價,如果股價大幅波動,難免會影響心情。

自知不是一個全押在科技股十上十落的投資人。但美股從2020年3月開始的升浪,真的令人十分嚮往。也因為這個原因,自己在投資路上做出了一些改變,加入美股組合。

因應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小弟暫時仍以業績沒有重大改變的收息股繼續平衡而進。

保守倉:以香港穩定的舊經濟公司及收息為主。香港公司的息率絕對是全球股市的領先,4-6%股息率的公司比比皆是,不難找到規模大而派息穩定的公司。

進取倉:捕捉潛力的美股,盡量不買港股,追求價值提升。恆生指數是主要反映舊經濟的指數,雖然恆指全年的波幅很少,但全年來計其實有很多公司的升幅是以倍數計。為什麼不買港股?進取型的公司以科技股為主。對我來說,香港股市沒有一些有能力於未來改變世界的公司。我覺得騰訊及阿里也只是著重科技應用的公司,不是那一種innovative 的公司。而且香港買科技股的注碼實在太大,大路的騰訊也要5萬多一手。中國的電動車龍頭比亞迪甚至超過10萬一手。由於自己的風險承受能力低,所以沒有考慮。美股入場費低,而且有大量innovative型的科技公司選擇,所以我決意把自己的進取倉都放在美股。

年中也把握了幾次機會加注了收息股,可幸是一眾舊經濟公司年尾時也開展了小升幅,令倉位回升了不少。

以下是保守倉及進取倉的總結。

保守倉的變動如下:

總投資額:           HK$ 1,706,270.95
累計股息:           HK$ 108,561.75
公平值下跌:      (HK$ 217,363.81)

息率:約5.1%

持倉

長和;港鐵公司 ;粵海投資;置富產業信託;領展房產基金;越秀交通基建;中銀航空租賃;香港電訊-SS

總的來說都是要蝕錢的😅

進取倉的變動如下:

總投資額:       約HK$ 150,000
累計股息:           HK$ 0
公平值變動:   約HK$ 5,854.59

持倉

AAPL;ARKG;ARKK;BABA;NIO;POOL;SHOP;SQ;TSLA;TSM

未來的策略仍然會以收息倉為主,亦希望可以利用一下美股,對自己的投資心理多加鍛鍊。成為一個全面的投資者吧。😎




留言

  1. 3 月時我買錯唔少股票(匯豐、恒生之類)架。不過我習慣每日都諗自己做得岩唔岩,所以後來諗諗下發現自己買錯左,就馬上賣返出去。其實呢個係好正常ge行為,冇野比回報更重要嘛,哈哈。

    祝知息兄新年快樂,新一年投資順順利利 ^^

    回覆刪除
  2.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REIT的分析要點

淺談置富產業信託

低吸低吸低吸